•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对外合作
  • 开放课题
  • 科普开放
  • 联合培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2021年度进展情况汇报会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3日,通用技术中纺院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年度进展情况汇报会顺利召开。中纺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咏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明东、首席专家曹豫新,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长森,以及项目牵头参与单位相关领导、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中纺院创新中心主任徐纪刚主持。

   “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项目于2020年11月正式立项,经过1年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针对产业化应用对色浆长周期储存稳定的要求,项目组开发出了高储存稳定乙二醇基超细炭黑色浆及其原位聚合应用技术,建成了乙二醇基超细颜料色浆全自动连续化制备示范线。设计了高颜料浓度聚酯预聚体制备专用具有强化分散、低返混特点的分步精确控制反应釜,开发出了10万吨/年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生产线工艺包,启动了通用设备采购和专有设备的委托加工制造,为2022年10万吨/年产业化示范线的改造建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上,项目负责人邱志成从项目实施进展、任务目标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财务专家张然通报了2021年度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项目各参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承担项目研究任务的执行情况,并针对项目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步实施建议。 

    马咏梅对项目推进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一是中纺院要切实承担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强化与参与单位的沟通协作,严格项目过程管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细化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高效完成。二是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在短纤应用和无纺产品开发的技术优势,围绕市场需求研制开发新产品,切实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三是要以更高起点谋划项目产品市场化推广,充分做好前期市场调研和产品宣传工作,努力抢占市场新机遇,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