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对外合作
  • 开放课题
  • 科普开放
  • 联合培养

通用技术中纺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并承办“生物基纤维材料论坛”分会场

  4月15日-16日,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天津召开隆重举行,通用技术新材董事长、党委书记庄小雄,通用技术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崔桂新,通用技术中纺院总工程师李瀚宇受邀参会。本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以“学术引领 科技助力 创新赋能”为主题,设置了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个研究生论坛。

  “生物基纤维材料论坛”分会场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博闻,中纺院原副总工程师黄庆共同主持。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相关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

  在当前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常规化纤品种已经无法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开发高品质生物基纤维品种对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的重要意义越发凸显。本次会议邀请9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结合产业重大需求和各自研究方向,深入阐述生物基纤维材料领域发展趋势、重点品种的关键技术和相关成果。

  中国化纤协会总经济师、生物基纤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增俊作《生物基化学纤维现状及“十四五”发展方向》专题报告,对我国生物基纤维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目标与展望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我国生物基纤维发展必须要实现原料的稳定供应、产品的规模化和低成本制备、以及装备的国产化。

  Lyocell纤维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纤维,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在《Lyocell纤维的研究与进展》的主题报告中,从Lyocell纤维产业技术分析、Lyocell多元化产品、Lyocell纤维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等三个方面对Lyocell纤维行业发展进行了精准阐述。他建议,我国Lyocell纤维产业发展要重点围绕产能控制、纤维应用技术、桨粕和溶剂配套工程及节能技术等四个方向进行。

  功能化纤维产品与制备技术的开发是生物基纤维材料研究的重要方向,天津工业大学教授任元林以《阻燃Lyocell纤维及织物的研究进展》为题分享了当前纤维素纤维阻燃改性的主要方法,指出阻燃剂及阻燃技术的发展必然朝着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方向发展,生物质阻燃剂将是未来重要的研发方向。

  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研究是生物基纤维应用发展的基础,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郝新敏作《生物基尼龙56纤维结构性能与应用》报告,介绍了生物基尼龙56纤维结构、性能及应用研究情况。他指出,生物基尼龙56纤维材料在吸湿快干、染色、阻燃等性能方面优势明显,在纺织服装及新型塑料行业升级换代发展中拥有广阔应用前景。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热门的生物科学的分支学科,通过生物方法合成的聚羟基脂肪酸脂材料具有环境友好特征,发展前景广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国强在题为《生物聚酯PHA:多样性材料及其应用》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外观、内部结构、生长方式、代谢途径、产物合成路径5个方面开发的新型微生物底盘,实现了PHA(聚羟基脂肪酸酯)材料高效低成本绿色化生产。PHA材料种类丰富、性能全面,未来必将成为驱动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新增长引擎。

  经过20年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我国已具备规模化工业实施聚乳酸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天津科技大学化工系教授王正祥以《生物工程技术在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中的应用》为题概述了生物工程技术在生物基纤维材料制备中的重要性,并以聚乳酸产业中乳酸单体制造技术为例,详细阐述了生物工程技术在乳酸制备中的技术创新过程。他指出,通过“政、产、学、研、用”层面的通力合作,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发展和自主化水平“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聚乳酸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聚乳酸材料为民所想、为民所用的目标。

  在生物基纤维材料产品推广应用中,“禾素”这一品牌的产品无疑是市场中的一颗明珠。南京禾素时代抗菌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斌在《基于PHBV生物基抗菌纤维的纺织品研发及其应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禾素公司抗菌纤维材料的抗菌抗病毒机理、产品的性能特点、应用与开发实践等情况,他指出,目前抗菌纺织品标准仍需在安全性、功能针对性、检测菌种的细分等方面进行完善。

  聚乙交酯及其共聚物材料性能降解性能优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纺院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吴鹏飞在题为《生物可降解纤维及其产品研发》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聚乙交酯及其共聚物纤维的发展及应用情况。团队开发的聚乙交酯及其共聚物纤维制备与应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在医疗领域获得较好应用。

  纤维材料的低成本和高性能化是生物基材料的必经之路。来自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郑柳春在题为《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低成本制备、改性和工业化研究进展》的报告中,从高性能PBS共聚物的低成本合成路线、PBS的共聚改性等方面介绍了团队低成本PBS产品的产业化制备技术、产品改性技术的研发情况,研制的产品性能优异,具有较高的市场应用价值,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就报告内容与专家积极互动、热烈讨论。本次论坛的召开为生物基纤维材料领域搭建了一个面向前沿、学术互动、合作交流的开放式平台,论坛所汇聚的高水平报告及成果为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特别是生物基纤维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