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成果

  • 承担课题
  • 获奖成果
  • 专利
  • 论文
  • 标准

省部级以上奖励情况(2021年)

序号

奖励名称

其他省部级奖项名称

获奖等级

奖励简介

1

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关键技术攻关

科技进步奖

特等奖

   本项目从多官能性支化单体选择、配方优化、聚合工艺确定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通过添加抗氧剂、改变萃取工艺、干燥工艺,解决了支化尼龙色相差、熔体强度波动大,不稳定、成膜性差等问题,通过引入66盐组分原位共聚,制备了支化共聚尼龙切片,支化共聚尼龙比同粘度常规尼龙结晶速率慢,透明性好,更适用于薄膜的后续加工。对所制备的支化尼龙的流变性能、结晶性能、力学进行表征与评价。成功打通支化尼龙聚合工艺路线,解决了支化尼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完成中试放大实验,形成了全套支化尼龙制备技术。在吹膜、双向拉伸膜等领域进行了应用开发试验,确定了支化尼龙的吹膜和双向拉伸膜制膜工艺。支化尼龙熔体强度比尼龙6要高,支化尼龙膜泡稳定性优于常规尼龙,已成功应用于肠衣薄膜吹塑加工。

2

聚乙烯凉感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本项目采用校企合作模式,运用先进的复合纺丝工艺技术,以聚乙烯为皮层、聚酰胺6为芯层,设计研制出“完全包覆皮芯结构凉感长丝”、“不完全包覆皮芯结构凉感长丝”两大系列差别化纤维新产品,继而开发出针织单向导汗织物、牛仔面料及汽车坐垫等凉感系列产品。主要技术创新如下:1.自主设计研发能实现成品明显且持久的接触凉感、持久干爽等功能的系列产品加工技术。2.优选专用助剂及功能母粒,并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实施对皮芯层熔体的改性,使熔体能根据需要随时变更流变性能及功能,改善了纤维的可纺性及聚乙烯原料不易染色的缺点,满足“完全包覆皮芯结构凉感长丝”或“不完全包覆皮芯结构凉感长丝”生产工艺要求。3.攻克了“不完全包覆皮芯结构凉感长丝”芯层PA6原料在纤维长度方向上裸露段不稳定(理想的状态是PA6原料在纤维长度方向裸露段在短片段随机分布,而长片段均匀分布)而带来的后道染色不良,以及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易出现纤维粘板、毛丝、断头多等技术难题。

3

高铁用PAN基预氧丝水刺非织造材料的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

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本项目攻克多项技术难题,首次开发出成套低克重薄型PAN基预氧丝水刺非织造材料制备技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PAN基预氧丝水刺非织造材料的厂家。项目开发的PAN基预氧丝水刺非织造材料,成功实现替代玻璃纤维制品,解决了玻璃纤维制品固定带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问题,同时提高了材料的环保阻燃等级,降低了产品厚度提升了高铁内饰材料的轻量化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中车集团复兴号高铁,推动了高铁内饰材料的升级换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推动了差别化纤维在非织造布领域的应用,有助于高技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

4

一种用于纤维素溶解的薄膜蒸发器

优秀专利奖

金奖

   本项目中薄膜蒸发器在Lyocell纤维的产业化中属于溶解核心设备,该设备刮板结构及排布方式的设计,对物料溶解的均匀化、物料的稳定性、安全性、溶解效率、物料进出的连续性等均具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以该专利为核心技术,形成的整套全国产化Lyocell纤维生产技术,分别建成了两条年产能1.5万吨和一条年产6万吨Lyocell纤维生产线,专利实施效果显著。

5

Lyocell长丝高效制备及产业化技术开发

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二等奖

   Lyocell长丝因其原料天然可再生、生产清洁环保、产品可降解的特性,解决了传统纤维素纤维的低强度和高污染性的问题、并有天然纤维的吸湿透气,也有合成纤维的高强高模,市场发展前景和应用方向广阔。绿纤开发团队在Lyocell长丝高纺速研究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纺速达300m/min),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熟可快速产业化。

6

降解可控聚乙交酯缝合线的产业化

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优秀奖

   本项目以突破核心技术为目标,通过对树脂、纤维成形和缝合线编织过程中的凝聚态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开发出高强度降解可控可吸收纤维和相关缝合线产品的制备技术,研制关键装置和设备,形成了PGA可吸收缝合线的专用设备、工艺的成套产业化技术。在设备、产品、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专利布局,可以为可吸收缝合线及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同时为其它相关可吸收制品的开发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基础。

7

细旦超高强聚乙烯纤维

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业大赛

优秀奖

   本项目采用高浓度原液纺丝纺程解缠核心技术,突破了干法纺丝成套技术,实现了工业化稳定生产,制得细旦超高强聚乙烯纤维,纤维性能居于世界前列。建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干法纺丝工业化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巨头公司的技术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