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信息来源:时间:2023-04-23

“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首批获批建设。面向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实验室重点围绕生物源纤维高效率制备、新品种研发、纤维功能化与高性能化、纤维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解决产业化技术瓶颈,引领产业技术创新、支撑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发布“2023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1. 2023年度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

(1)纳米纤维素绿色清洁制备及结构调控研究

新型绿色清洁、高得率的纳米纤维素制备方法,不同纤维素特性(来源、形态、结构、结晶度及分子链等)对纳米纤维素的影响研究,纳米纤维素结构(长度、直径、聚合度、结晶度及功能化官能团等)的调控方法,及其对性能的影响,纳米纤维素的应用。

(2)纤维素纤维用高品质原料精炼及评价

研究纤维素原料不同组分的纯化、分离方法,形成高得率纤维素分离方法和评价理论,探究原料组分及杂质对纤维素在NMMO体系中溶解性能的影响关系,建立高溶解性纤维素原料的制备方法。

(3)纤维素加工及改性的新方法、新原理

纤维素加工成形的新方法,或适用于纤维素溶解及改性的清洁溶剂体系,研究溶解机理,探索加工或改性技术对纤维素成形及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影响纤维素功能改性稳定性和持久性的关键因素,探索纤维素或其衍生物的高值化应用。

(4)Lyocell纤维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Lyocell纤维纺、织、染的关键技术,形成解决Lyocell纤维应用过程中纺纱、染整和原纤化等问题的方法和理论,探索制备高端Lyocell纤维纺织品的加工方法。

(5)新型生物基聚酯/生物可降解聚酯的开发及性能研究

新型生物基聚酯结构设计、合成与改性。不同的加工历史/改性机理对改性材料聚集态结构及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研究新型生物基聚酯的结构调控新机制及其对纤维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新型生物可降解聚酯的共聚改性机理、熔体纺丝动力学、聚集态结构形态演化机理及纤维降解机理。

(6)新型功能生物基纤维制备技术

新型抗菌/阻燃等生物基功能纤维的改性机理及构效关系研究,改性组分的引入对生物基纤维成型过程中聚集态结构、功能、性能等的影响规律;新型生物基纤维的制备技术及结构性能探索;生物基医用纤维材料的分子设计与高效制备、聚集态结构演变对其及应用性能的影响机理。

(7)新型生物基聚酰胺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

生物基聚酰胺纤维加工过程中大分子间氢键的形成、演变及其对性能的影响。生物基PA56本征阻燃机制,结构调控对阻燃性的影响。新型生物基聚酰胺的分子结构设计、合成机理及其结构性能调控。

(8)废旧棉纺织品的回收及高值利用

研究废旧纺织品的组分分析和识别理论,建立主要组分的分离方法,建立废旧棉纺织品高效脱色及聚合度精准调控机制,探索回收棉制备溶解浆进行纺丝成形等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

2. 经费支持额度:

本年度支持开放基金课题8-20项,每项经费5-20万元,总经费不超过200万元。

3. 申请时间:

申请时间从发布通知之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23年 5 月 23日

4. 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

(2)获资助的研究人员在发表论文或者其它成果时,需注明获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详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3)获资助课题须严格按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4)申请者在获得资助后,需结合研究方向与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需在申请书中确定实验室的合作对象。

5. 申请书提交:

申请书格式见附件。请于2023年5月23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到重点实验室秘书处(北京市朝阳区延静里中街3号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主楼500室),同时发送电子版word和签章扫描件文件至邮箱wangxinyaxi@cta.gt.cn。

6. 联系人:王雪,010-65987486,15901430146

 

 

                                                                      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4月23日 

 


附件1-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pdf

附件2-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