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中纺院与微构工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信息来源:时间:2023-04-23

2022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构工场”)举行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通用技术高新材料副总经理、中纺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咏梅,微构工场联合创始人吴赴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纺院创新中心主任徐纪刚主持。


会上,双方对各自企业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工作等做总体情况介绍。中纺院拥有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在生物基、可降解纤维材料制备技术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微构工场是依托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团队“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成果,成立的一家创新型合成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企业,公司专注于生物降解材料PHA等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双方就打造PHA纤维制备技术研发平台,共同优化PHA在纤维领域的应用展开了交流研讨。

马咏梅指出,微构工场与中纺院在生物降解材料方向强强联合,符合双方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和公司定位,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围绕生物基可降解纤维制备展开深度合作,加快PHA材料在纤维和非织造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及推广。

吴赴清表示,双方计划先期进行PHA与PLA的共混纤维制备及纺织制品开发,进一步开展纯PHA纺丝成型非织材料的科技攻关。双方将用技术创新引领纺织产业绿色转型,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贡献力量。

马咏梅、吴赴清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科研骨干成员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双方将围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生物可降解树脂的性能提升和纤维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开深度合作,建立长期、坚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生物基可降解纤维材料的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

    中纺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艳、中纺院创新中心副主任吴鹏飞及科研骨干、微构工场产品总监韩白、微构工场改性研发总监许向东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