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做实验丨第七届“小小绿色使者”走进中纺标全国大型活动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时间:2022-05-30

   由通用技术中纺院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标公司)、《风采童装》杂志社和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2年“小小绿色使者”走进中纺标实验室全国大型儿童科学实践活动圆满落幕了!
   我们和全国小朋友的绿色之约已经是第七次了,该活动之所以风雨无阻,正是因为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传达给孩子们科学的理念,科学的精神,启发孩子们科学的兴趣,同时专家们也传达一些能够在生活中帮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服装的绿色理念,更好的选择绿色健康服饰的小知识。
    本次活动是由中纺标公司北京总部和中纺标深圳公司现场直播,中纺标公司携手北京、深圳、浙江、福建和江西五个区域的CTTC中纺标实验室一起联动。中纺标公司副总经理郭文松致辞并表达了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下一代的科学绿色公益活动。中纺标公司作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授予的“科普教育基地”,会始终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多元渠道传播绿色理念,普及科学知识。《风采童装》杂志主编邹志萍也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以“小小绿色使者”和风采童装杂志“bébé小记者”的身份不断传播科技绿色小知识。

    活动主办方非常重视该活动,无论是专家的高度,实验的高度和解读的高度等方面都进行了多次论证,从科学本身的传达,实验的专业性传达,孩子们接受度和兴趣点等等多方面考虑,才凝聚了这精炼、精彩且独具吸引力的一堂直播课! 



科学高度—国内行业专家为小朋友解读


       活动中我们请来了徐路老师,徐路老师是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纺标公司顾问,教授级高工。她是GB 31701-2015《婴幼儿和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第一起草人。从事纺织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及标准管理工作30余年,是纺织行业权威、资深的纺织标准化和检测技术专家。徐路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为什么要将童装的附件(小部件脱落强力和绳带尺寸)、色牢度这些项目列入GB 31701标准中。
       附件-小部件: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属于不可控人群,好奇心比较强,对于衣服上的各种小部件如纽扣,会用手去扭扯或用口去咬,这些小部件在脱落后,存在被婴幼儿吸入鼻孔或放入口中的风险,严重的话会导致窒息。因此,为了保证婴幼儿的安全,需对小部件的抗拉强力进行考核。
        附件-绳带:儿童好动,且安全意识薄弱,童装上的绳带在不同的场景都会存在安全隐患,如儿童在滑梯上滑行时,童装帽子或颈部拉绳上的套环或绳结会卡在滑梯顶端的缝隙内,拉绳会使外套紧紧地缠绕住脖子,导致儿童窒息风险;再如儿童在上下车辆时,背部、腰部、裤脚处的绳带可能会钩住移动的车辆造成危险。因此标准中要对童装上不同部位的绳带提出安全要求。
       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为例):服装面料在印染加工过程中会用到各种染化料整理剂和助剂,如果服装色牢度不好的话,这些染化料助剂在衣服的穿着过程中容易转移到皮肤上,如果使用了某些超标的有害染化料助剂如甲醛等,会导致皮肤过敏,因此考核色牢度,也是间接控制了这些有害化学物质转移到皮肤上。
 
趣味体验—穿越时空动手参与小实验
   小朋友们在线上观看实验室的专家叔叔做的多个小实验,兴趣非常浓郁。为了让孩子们也切实体会到实验的乐趣,主办方让孩子们提前准备了小道具:白色小布条、黑色布条或者服装,一小盆水,一起在专家叔叔指导下体验色牢度的小实验。
   首先,我们用白色布条在黑色布条上摩擦,观察白色布条有没有什么小变化?然后,将白色小布条放在水里浸湿,再观察有没有变化?这就是一个有关色牢度的小体验,小朋友们兴致勃勃的参与,纷纷留言说太有趣了,原来色牢度是一个服装的重要指标,如果掉色会有有害化学物质转移到皮肤上,对身体有害。
   通过小实验的体验式学习,小朋友们都深刻体会到,原来绳带、小纽扣、染色都有可能伤害到身体,而且这些知识一定要以“小小绿色使者”和风采童装杂志“bébé小记者”的身份传播给更多的小朋友们,让他们也用科学小知识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孩子们可以通过倾听、观察、动手体验,加深理解,学习到更多服装检测方面的小知识。希望我们的活动可以受到社会各界以及更多孩子及家长们的关注,也希望可以成为学校在培养学生绿色环保理念学习中的有力补充,助力国家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
   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小朋友均被授予“小小绿色使者”和风采童装杂志“bébé小记者”光荣称号,希望成为他们最珍贵的“六一”礼物。
 
线上提示—专家对婴童服装选购给出建议
      中纺标公司实验室的专家叔叔,在演示并讲解了相关实验项目后,还在直播间为家长们选购婴童服饰给出了专业建议。
      在选购婴童服装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款式等因素外,建议还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看标识。合格的童装使用说明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制造商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纤维成分和含量、产品等级、安全类别(如: GB 31701 婴幼儿产品,GB 31701 B类,GB 31701 C类)、执行的产品标准、维护方法(包括洗涤、干燥、熨烫方式等说明)等。同时应尽量选购耐久性标签材质比较柔软,或耐久性标签缝制部位不与儿童皮肤直接接触的童装,以防儿童穿着不适。
      2. 看面料。儿童好动且易出汗,应尽量为孩子挑选面料舒适性较好的产品,如柔软透气的纯棉面料。另外,一般有害化学物质多隐藏在涂层、染料助剂中,所以家长们为孩子选购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时,建议选择浅淡色系和涂层印花少的服装。
     3. 看外观。选购时可以检查一下服装上的纽扣、拉链头、绒球等小部件是否牢固、不易脱落;可用手触摸感觉一下纽扣、亮片、拉链齿等小附件是否有锐利尖端和边缘,防止对孩子造成伤害,尽量选择装饰性小部件比较少的服装。
     4. 有绳带的服装请慎购。尽量不要选择头颈部(如帽兜处)有绳带伸出,或者背部有绳带伸出的服装,还有绳带末端有打结或使用立体装饰物的服装。
 
传承使命—大手拉小手传递绿色理念
       新一批优秀“小小绿色使者”诞生了,他们将以绿色小使者的身份向身边的人传播绿色理念和服装小知识,让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建立并加强绿色环保和服装质量意识,小使者们也借此活动完成了他们梦寐以求的科学梦。
      中纺标公司、风采童装杂志和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有责任有爱心的机构,致力于打造童心童趣的科技、绿色、环保之路、公益之旅。连续七年活动的开展,一批又一批优秀绿色小使者在活动中诞生,他们将亲身的经历以绿色使者的身份不断传播给身边的人,传播绿色理念、服装质量知识,让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建立并加强绿色环保和服装质量意识。同时,让更多小朋友参与其中,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