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时间:2021-12-31

2021年12月29日,中纺院组织召开了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俊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蒋士成,清华大学教授潘峰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纺院副总工黄庆正高级工程师和重点实验室部分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技术开发重点工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与合作交流、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实验室在重点技术突破、工程化实施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进展突出,形成了Lyocell纤维大产能制备等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成果,并在行业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在纤维新技术、功能性产品开发,纤维应用、标准研究等方面科研创新成效显著,体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水平。

围绕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方向,与会专家建议,实验室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方向,争取国家科技研发任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引进与培养并举,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人员活力;在对外合作方面,要在各个重点科研方向上加强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深度合作,畅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渠道,提升实验室的行业引领能力。